筑牢校园信息安全人民防线,网络攻防演习你可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318

筑牢校园信息安全人民防线,网络攻防演习你可以做什么?


各位师生: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一年一度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将于2023519日至61日举行(周末无休),我校首次被教育部选中作为防守方参与演习。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意义重大,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服务于“数字中国”建设,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落实网络安全的管理规范要求,提升各单位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请全体师生高度重视,以此次演习为契机,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水平。

针对此次安全演习,网信办专门向全校二级单位下发了全面安全自查的通知,信息化办公室今年以来开展了多项前期准备工作:针对全校重要信息系统进行持续漏洞扫描、安全加固、监控、弱口令排查、钓鱼邮件演练等,同时把发现的信息系统漏洞和后门等安全隐患以书面形式发送到各业务管理部门,督促整改。演习期间,各部门一定要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系统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响应处置。

演习期间,作为攻击方会采取各种手段获取学校系统信息(无害处置),作为防守方的学校里的普通师生,在攻防演习期间同样是网络安全的屏障,责任重大。那么,你可以做什么呢?

1.演习期间,务必警惕防范钓鱼邮件、手机短信以及其他各类社交媒体上陌生人发来的不明信息,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下载、安装来历不明的附件;不使用来历不明的U盘和外接设备;

2.从现在开始留意自己使用的电脑杀毒软件是否已经升级,及时更新并查杀;

3.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上网认证账号、统一身份认证账号、VPN账号等有偿或无偿提供给他人使用;

4.从现在开始留意自己的门户密码、邮箱密码以及所掌握的部门系统密码是否是弱密码,请及时改正;

5.根据“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等保密原则,请务必提高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切勿在个人工作邮箱、云盘、github等网络空间内存放个人隐私及敏感信息,如有类似情况请立即删除。

演习期间信息化办公室将调整相关网络安全策略和VPN访问策略(详见”关于校园VPN新增双因子认证及访问策略调整通知”)。如有问题请联系信息化办公室,联系电话:67792054,邮箱:inforcenter@mail.dhu.edu.cn

 网络安全关乎你我。攻防演习是短期的,但网络安全却永远在路上!


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息化办公室

202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