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校园有线网始建于1996年,经过多次改造升级,组建了跨延安路校区和松江校区的万兆校园网,是上海市教育科研网的主干节点之一。校园网上网终端已达两万多台,在线用户数超过两万个,为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延安路校区和松江校区两个校区距离约五十公里,两端通过波分设备租用电信裸光缆进行连接,可以实现两校区间的直接、快速互访,从而构成了跨度大、速度快、安全可靠的校园网。

为了保证校园网用户能快速接入Internet,东华大学除了拥有万兆教科网出口上连教育科研网CERNETCNGI-CERNET2主干网外,还申请了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出口。通过负载均衡设备将流量在教育网出口、三大运营商出口间进行分流,使得校园网用户无论访问教科网资源还是电信资源都有一个快速保证。

校园网主干采用目前成熟的万兆技术,采用核心-汇聚-接入的分层结构,各楼宇设置15个配线间,楼内的信息点采用六类双绞线全部集中到各配线间内,通过多台接入交换机堆叠方式满足各信息点千兆接入和万兆上联汇聚设备的需求,汇聚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之间万兆互联。

在校师生可以通过双绞线连接办公室或实验室墙壁上的网络端口,使电脑接入有线网;接入网络后可自动分配(DHCPIP地址,当用户上外网浏览http(非https)网站时,浏览器会弹出认证页面,在该页面上输入用户名密码后即可获得互联网访问权限(登录账号密码与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一致)。

 

上网认证自服务系统:

有线网和无线网上网认证设备数合计最多支持五台,超过使用数需要自行下线某个已认证设备后再进行新设备的认证上网,自下线操作详见《上网认证自服务系统使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