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运动会信息化

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2

 你在为运动会报名

 各院部上交的一堆报名表发愁吗?

你在手动遴选运动员、排道次吗?

在用Word制作、打印秩序册吗?

在为运动会成绩录入

实时更新排名和得分情况奋笔算吗

在为推送参赛成绩、领奖通知

在群里挨个@吗?

近日圆满落幕的“2023年东华大学运动会暨第45届体育节”,东华信息办联合体育部,充分利用智能表单工具、指标填报平台、统一通讯平台及企业微信等校级数字化平台,将校级低代码工具玩出了新花样,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运动会信息化管理系统,全方位助力报名、遴选、排道、打印和成绩公告工作,让师生从繁琐的筹备工作中解放出来,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沉浸式体验信息化带来的高效便利!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是怎样实现的~


我校运动会从4月中旬开始筹备,至5月底圆满结束,大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会前:

面向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个人报名征集

面向学院团委书记、各部门工会委员运动员遴选

面向体院部管理员田径赛排道次

会中:

面向学院团委书记、各部门工会委员、体院部管理员秩序册&成绩录入单打印

会后:

面向体院部管理员运动会成绩公告

面向运动员→短信通知获奖名次

面向全校各运动会单位、运动员→运动会概况大屏展示


由于报名规则复杂、归口人员不一,所以需要一个能灵活地根据填报场景配置表单内容及流程、权限,并将各个环节的工作串联起来、数据打通的平台,全方位助力运动会管理工作。


  1. 个人报名征集环节

根据填报人身份、性别、年龄段进行选项关联、条件分支控制、多选数量限制等,配置复杂规则表单,同时接入企业微信作为统一填报入口,无需二次登录,开放承诺书电子签名功能,一应事务掌上办!


在个人报名截止日期之前,师生可多次修改报名选项,以最后一次提交的报名信息为准。


  1. 运动员遴选环节:

基于师生的报名信息按规则自动生成运动员编号,实现表单配置,设置限选人数,各院部管理员可以看到自己所属单位的运动员报名数据,进行线上遴选或手动增加,最后预览遴选效果并下载名单。整个流程一气呵成,老师再也不用手动筛人编号~

 运动员遴选复杂表单展示

遴选结果预览及导出

遴选结果通知


  1. 田径赛道排道次环节

为了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依托平台数据带出的功能自动生成随机道次,体育部教师再根据专业判断进行手动微调,赛道分组一键达成。


  1. 秩序册打印环节

 秩序册一种指导运动员、教练员观众参加、观看比赛的手册,包括竞赛日程、运动员编号、参赛安排等。编号分组完成后,自动生成“秩序册专区”,各院部管理员可以在线查询、下载、导出运动会竞赛日程表、参赛信息表、运动员号码表等。


  1. 成绩公告环节

运动会比赛当天使用指标填报平台进行成绩录入工作,同时按积分规则计算出各单位的总积分并实时更新排名和得分情况,自动生成项目成绩公告,及时通知获奖人员。这样不仅提高了运动会管理的工作效率,保障运动会的公正、规范、快捷、有序运作


另外,为了更清晰直观地展示运动会报名、参赛和获奖等情况,我们也输出了酷炫的运动会数据统计大屏,帮助组织者更好地了解运动员表现,评估比赛效果,从而为未来的运动会组织管理工作提供优化调整的抓手




这样一套别出心裁的运动会信息化管理系统,最后实现各业务模块的整合,再集成进企业微信,实现“只跑一扇门”,轻松高效完成运动会全流程管理工作!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高校的运动会都是使用人工收集报名信息、分组分道,排名记分的手工模式,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运动会的信息化管理势在必行。此次信息办联合体育部匠心独运地利用校级低代码开发平台,将运动会的特定需求与校级数字化平台紧密结合,创造性地打造出一个业数共生、全员参与的典型场景,可谓是格务致知、数以致用的一次完美印证。也用事实证明了信息化工作做得好,在提升管理工作效率的同时,是切切实实可以服务到全校师生,提升师生的信息化感受的,同时也为学校其他业务场景的数字化提供了可借鉴的建设经验。